2019 生日回顧 - 化繁為簡

鄉愁,像是一個永遠填不飽的胃
身在異地,再怎麼接近的味道終究還是贋品,食之無味
頭上的明月,哪裡比較圓?
遙知萬家烤肉,唯缺一家香

每年生日都要發一篇回顧文,或許已經成為慣例了

畢竟出來打拼的每一年 每個月 乃至於每一天,都很重要

而這次的生日,我完全為自己而活


在我上一個生日的回顧,到今天,心態又是大不同了

去年這時候,我處在一個從土耳其回來,專心準備論文的階段

那時候的課題是 放下土癌 專心論文 展望未來

有一個心態一直纏繞著我:只要怎樣怎樣,一切就都好了

從東山考上台大,一切就好了

畢業當完兵,一切就好了

當完兵成功錄取德國碩班,一切就好了

到這次的,只要畢業找到工作,一切就好了

然而其實這不然,一切的改變都是一點點累積的,有能量的累積,才能有所進步

所以先從瑣碎的回顧開始吧
-------------------------------------------------------------------------------------------------------------------
學生生涯的末尾

去年五月到八月,跟cesium奮鬥,指導教授的缺席指導,但是最後矇過了,還拿了 1.3/5的高分 (1是滿分)

那是德國最溫暖的夏天,好幾天高達30度,連湖裡面都長滿了藍藻

也是我最沉靜的夏天,每天就是固定去圖書館坐下寫論文,也完全停滯於所有活動

只有五月底的Chris婚禮,不過那也是 恩.. 參加過一個 不想要有下次了

那時已經是一個很制式的辦公室生活,只是在圖書館/家裡不斷跟論文奮鬥

然後八月底提早交論文 攀岩一周 風箏衝浪兩周

回來報口試

挪威三大岩一周

法國攀岩一周

帶著媽媽姊姊的畢業旅行兩周

這就是我兩個月的補放暑假吧,人生最後這樣揮霍的時間

不過現在回頭看,這些經驗跟朋友,都沒能累積起來,在這邊的生活,就是風中飄的葉子

隨時都在變動的生活,沒有生根,也沒有所謂定居

這三年也一直處於不安定的變動狀態呢,所謂朋友 來來去去,交換學生/搬家/一面之緣 等等

很習慣這邊每個人說的慷慨激昂 換帖兄弟 然後再也沒有消息

彷彿人人都只是過客,就如伯樂中的,誰快樂跟誰也無關
-------------------------------------------------------------------------------------------------------------------
轉換期

從十一月開始進入真正的畢業即失業,當初計畫的,想在碩論的同時與公司合作,最後在畢業前就找到offer的計畫,也最後因為跟論文的奮鬥而沒有餘力了

11月面試了一家,然後有另外兩家發出邀約,不過很可惜,都在我回台灣之後了

回台灣前滑了兩天的雪,然後放下這邊的一切,回家

這趟回家,仿佛這兩年半從來沒有變過,歐洲的生活如此飄渺

但是卻又如此真實,畢竟找到甚麼樣的工作,讓人不安

回家看到家人、朋友們,大家依舊,人事也還依舊

阿公卻又如此讓我掛念,我最尊敬的人之一,牽連著我最有感情的一塊地

那個模範街的祖厝,其實默默在我心中是真正的家

但是看著家漸漸老去,而且比台灣本身更加的遙遠

心中的那把紙,逐漸漂移

---------------------------------------------------------------------------------------------------------------------
回到法蘭,一月開始,準備二月前往小鎮工作

放棄了立陶宛的訪友,因為百廢待舉

把握了最後的幾天,跑去了佛萊堡滑雪

然後,開始工作
--------------------------------------------------------------------------------------------------------------------
到了小鎮,時間彷彿變慢了,所以也多了許多時間面對自己

不過在之前也寫過不少了

https://soarwing52.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html

https://soarwing52.blogspot.com/2019/02/chapter-frankfurt-one-step-of-life_8.html

https://soarwing52.blogspot.com/2019/02/201610-201901-house-of-adam-opel.html

開始工作的第六周後,就被老闆約談,直接說:你真的太貴了

就連一個案子的流程進程都還沒有完全認識接觸到,就要開始擔心丟工作了嗎

一個雖然是個騎驢找馬的工作,但是可能還沒找到馬就要中箭落地了

然後接著就變成了全職的python開發工程師,做深度相機

在我的一系列裡面

開始過著 開發/研究程式碼 健身運動 繼續投履歷 這樣的生活

在語言/程式碼的燒腦 健身開始有點力不從心了,抑或心累了

然後生活環境,雖然小鎮舒適,但是這極北的環境,感冒從搬來之後還沒有好過

這樣的感覺從二月一直持續到五月

連問過幾次想請假也不能請,所以受困的生活持續著

想著我被嫌貴的那天,是一個禮拜二,上周在法蘭搬家崩潰,然後感冒發燒,連當天的打掃阿姨也關心地問我 看起來病得很重
而辦公室的同事也只用開玩笑的口氣問:欸你幹嘛在辦公室裡面穿外套,很冷嗎?
然後午飯前就被約談了一個小時,當下真的是心情很糟,身體狀況也很糟


然後,就到了四月了

三個月,中間雖然已經寫了初期的生活,不過我覺得最近算是一個回顧點

工作從單調的分類到全職開發深度相機,其實是很不錯的內容,提供我毫無壓力的練習python跟挑戰性的工作,儘管每天結束都絞盡腦汁
不過與主管的最終認知差異,終究還是
我會以節省人力操作、自動化為目的而改變
主管想要窮盡人力,做出更多不同但是重複性的業務
在我最希望能夠把道路分類自動化的時候,老闆想要做出新奇給公務員看的「秀」儘管會讓已經很勞力密集的業務更沒效率
沒錯 效率是我所想要的
因為我覺得,實地開車拍照然後帶回公司分類道路這樣的行為是完全可以自動化的
終究可以抵達最低人力
我知道老闆他們接案子有他們的考量 他們的立場

最近聽到的無限遊戲跟有限遊戲的差別,對我來說或許是因為這是一局有限遊戲所以不想一直重複
而對他們來說則是一直重複循環的無限遊戲直到公司或是人生結束

於是我還是繼續在找工作投履歷,從工作未來性、僅有8人的辦公室、還有沒有飛天小女警的小鎮村
或許我會變成在地下室做小女孩的科學家吧(笑

生活環境,家裡面的話
素食主義的女生已經變成20年後一樣的家庭主婦模式的自己做麵包做果醬做茶
不過期待去她男朋友那邊風箏衝浪
19歲的阿富汗男生,除了跟所有認識的中東人一樣會一群人吵鬧,在房間抽煙之外沒什麼太大的問題,畢竟他沒什麼出現於參與
而23歲的德國男生,不知是城鄉差距,還是其實我23歲的時候也是這樣的幼稚呢?
對於廚房使用,留在那邊兩天的鍋子
泡水兩天的煎鍋等等
我看來像是一個去大學城無法適應而回家的小鎮男孩,很無趣的生活,常常還是在父母的庇蔭之下,畢竟距離才十分鐘,十分無能


開始比較好是在復活節,去倫敦四天連假,算是離開小鎮

然後就是五月了,在選擇度賽吃日料 回法蘭開趴 這兩種在德台人的生活

我選擇了我要的:風箏衝浪五天
--------------------------------------------------------------------------------------------------------------------
5/1(三)勞動節 直接怒跟主管說 我生日我要放假!扣了兩天假,然後就是五天連假了
禮拜五真的很不划算 明明只要工作到一點多

總之,五天泡在冰冷的海水裡,任由北風凜冽在臉上、身上,可以讓人想很多

是,今天我在做我喜歡、想做、而且做得順手的事情上:戶外活動

但是代價是什麼:昂貴的價格(車票來回50、住宿每晚35)、遙遠的車程、超級冷的環境

一樣的活動明明在台灣舒適很多,溫暖、價格、自由、近

所謂花少玩多離家近,而且選項更多

在這的大部分周末,什麼都做不了阿

然後這邊新認識了在這邊工作的人們,雖然友善不過也忙碌吧

這五天其實我很享受一個人自己的行動,不用配合其他人,去吃不想吃的食物、配合去海邊的時間,想來就來想走就走,可以全部體力投進海裡,晚上不用再跟整團人硬湊等煮飯、喝酒

只要吃飽睡 睡醒去衝浪 一個人騎著單車到處走,儘管逆風一個人,也沒什麼問題,一個人擔著

--------------------------------------------------------------------------------------------------------------------
於是,流水帳的紀錄,大概到這邊,然後是真正的心情了

鄉愁,像是一個永遠填不飽的胃
身在異地,再怎麼接近的味道終究還是贋品,食之無味
頭上的明月,哪裡比較圓?
遙知萬家烤肉,唯缺一家香

這樣的心情,在英國的中國城,用十倍的價格吃到不及十分之一的味道,無奈

我的人生中我曾覺得甚麼重要

家人、真正的朋友、理想、興趣

而來歐洲,目標是理想與興趣,放下的是羈絆

找到工作後,是個與永續發展毫無相關的工作,然後其他的履歷也一一遭到回絕

騎驢找不到馬

而興趣,儘管這邊更大更多,但是也代表可及性低了許多,而且累積不了

每次參加過的課程、營隊,最終都失去聯絡,這些學生們回到了自己的社交圈

唯有老師還能認得我,畢竟我每個課都出席了,但是對於累計自己的經驗、能力,到能夠自己去做,成為"自己的"興趣,而不是去參加一門活動,還有距離
而目前也一時找不到前進的方法

一個青年期逐漸邁入尾聲,代表一個大好青年的消逝

我想知道我能夠帶著甚麼,走到下一個階段

更重要的是,我這個最強大的階段,不能白過

在這裡,所謂延遲、等待的幸福,不一定有好的結果,不如把握當下

工作如果終究只是餬口,那麼待在這個工作之外沒有生活的小鎮

在法蘭才是所有書裡面的都市文明病發作的搖籃,要找到什麼生活呢,人與人如此遙遠

work life balance裡面是需要一個life的


我什麼時候感覺到活著,在每個爬坡心臟要跳出來的時候、摔在雪地、水面再努力爬起來的時候

少了這些,彷彿養老般的舒適小鎮,如果我今天50歲,或許挺適合的
--------------------------------------------------------------------------------------------------------------

最後,其實這只是一段紀錄,而且短時間內我也沒有答案

向親朋好友們詢問意見與經驗,或許能幫助

常說時間是最好的解藥,相反的在這是倒數計時器,每個階段都會炸開一個

我,今年的方法,不是目標

要調整、觀察自己的走向,最後得到去留的答案

努力付出一切,最後仍是徒勞的話,我只會後悔在努力的過程中沒有為自己多活一點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專案簡介:深度相機的應用 從資料蒐集到資料應用 萬能的Python呀 請賜與我神奇的力量!

Contact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