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小丑 -尚未孵化的糾結與掙扎

首先,這不是一篇影評,單純是個心得

在掀起眾多討論下,譽為本年最佳漫改電影,小丑絕對值得一看

於是在排除諸多困難之下,我也終於看了

我分成兩部分,一是當下看完直接的心情,二是在看完影評之後的想法

我不會特別去探討哪裡是幻覺,或是腳色根源之類的,我想探討所代表的意義


首先是當下看完

我抱著,看到"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丑"的心情去看的

我還記得那句 "Madness is like gravity, all it takes is one little push"

但是看完之後,我認為這些push的力道 真的滿 little的 就像是我大學時候去那個club當那個security guard

對我來說,黑暗騎士的小丑是讓我相當有共鳴的,甚至我也不相信那艘船沒有人要引爆,只是結局必須如此

而這個小丑,精采的部分是他個人的掙扎,演技,我看得十分入神,但是卻是一個別人、獨立個體的故事

所以那些說甚麼有煽動性的朋友們,就 我要怎麼教小孩呢

的確身為一個底層的人,遇到各種生活的不順遂,真的是一步一步生活好像無路可走

不斷地被霸凌,終究有一天可以開槍的一瞬間,那把槍就是生活中的英雄

就像是各種英雄電影裡面,被壞人欺負的時候有英雄來打跑惡人,而今天只是開槍

所以我不認為這是所謂 "邪惡的展現" 因為生活本身就是邪惡的

尤其是身為一個外國人在歐洲,這些衣冠禽獸,比比皆是

從那街邊沒禮貌的小孩,到西裝筆挺的成年屁孩 唉 我能說甚麼呢

歧視言論、無端騷擾,我相信每個出國的台灣人都遇到過

但是可悲的是,我們可以也必須把這當作國外生活的常態,與之共存

所以我想探討的是這樣辛苦生活對於主角的影響

我先說我的看法,一個人是善惡並存的,而Arthur是那墨守生活規矩卻無能為力的善,Joker則是打破規則的那個惡

如果今天沒有法律、社會規範,我想很多人是會直接投向那個自由的自己

儘管今天說Arthur有精神疾病,但每個人的心中,也是都有這樣的原罪存在的呀

今天受到的打擊,跟鄰居無法正常對話、工作上的意外、沒人性的老闆、甚至他的同事其實都還不錯會關心他,告訴他要保護自己(比起我的同事好多了)

一半迫於生活的無奈,但也有多少是本身個性與能力的問題呢

如果這樣就變成小丑,那麼我們這些認真面對生活,被擊倒又被迫站起來,這樣生活的態度不就像是個笑話嗎

這就是我對於這個小丑最大的不認同

主要原因是精神疾病,而非一個社會的制度或是人性的根源

演技很高,但是,我仍是比較對諾蘭的小丑的言論認同

我可以把他當作是在破繭而出,了解到世界真理,開始散播混亂與邪惡前掙扎的蛹

這部電影是描述那逐漸破繭而出的過程,拍攝的力道很猛烈且細膩

其實我當下看完最有趣的現象是,我同時在群眾裡面看到了韓粉與香港的影子,更認為主故事線應該是背後社會的脆弱不堪

首先看到韓粉,是在面對要來選市長的偉恩爸爸,抗議的動作,根本跟當初郭台銘出來有87%像
但是在故事後期卻發展成類似香港那樣,因為高譚市在各種罪惡施加於上,人民最後上街
至於怎麼從三個富屁孩被槍殺,演變成全城暴動,就像是上層把人民當成小丑(clown不是joker)


預告的時候大家就在說 以前的小丑,要把他丟進化學藥劑,現在,只要把他丟進社會底層就可以了

我原本期待的是,所有人都是有機會變成那樣,只是因為我們仍有夠好的朋友、教育,以及極度的克制,才維持著社會的良善

只要輕輕一推,把枷鎖拿掉,真正的小丑在每個人心中


在看完眾多影評後 我選幾個比較有記憶的


這個評論基本上就是把小丑當作是另外一個人格,逐漸吞噬原本Arthur的過程

從什麼慣用手、習慣等等展現

評論十分細節與精彩,探討哪裡是幻覺哪裡是真實

但是我不認同兩個人格的觀點,因為我更傾向,所有的瘋狂其實都一直在我們的腦中

不過有趣的論點,是心理治療師也只是一個腦海中的腳色,而並不是什麼政府預算

而是在Arthur決定放棄社會時,就這麼剛好停藥了


每次都非常用力地解說腳色,並也常常引經據典,是我看最久的影評Youtuber了

在探討認同,沒錯,每個人都需要認同

然後他最愛的腳色成長曲線XD

但是這也將這腳色從黑暗騎士的小丑,把我推遠了一點,因為跟這個Arthur距離太大

Buried Allen

對於感染力,讓人體會到現實社會,裡面一句話說:
如果對於身邊的人多點關懷 而不是排斥他們
Arthur是整部電影裡面唯一的溫暖與歡笑,卻最後無法抵抗

或許我已在比他更深的黑暗之中,面對他的一切,就是社會的正常發揮而已
沒有所謂的善,有也只是尚未被打倒的天真
我也期待我有能力維持著這樣的天真與熱情 期待..


我為什麼不探討那裡真哪裡假呢? 因為我們所遵循的社會規範,不正是無比真實卻也虛無飄渺嗎

如果拿掉法律,these civilized people, they will eat each other

今天不也正是所有人在利益的驅動下,找尋法律的漏洞嗎

真正賺大錢的是會逃稅的

或是亞馬遜、FB、谷歌,當公司夠大,政府不但不扣你稅,還要替你減稅請你大爺留下

如果回到個人層面,我必須老實承認,我基本上認同黑暗騎士裡面小丑對於人性本惡的說法

那麼在Arthur呢,沒錯我們都會很痛苦的面對人生

沒錯,我們沒有被家暴的童年,或是痛苦的過去,我們都只是平凡人

但是真正造成社會可怕的,正是這個平凡之惡

比起任何精神疾病、暴力份子都可怕

或許以為人性的發展在教育之後,尤其是在"先進"的歐洲,會是更好的

卻像是被歸類在社會底層般的體驗

Adam-Opel直接面對到鄰居是 真、毒蟲酒鬼瘋子 他們卻仍比起我這窮學生過的順遂

當初加州的家,街邊永遠有個精神障礙在那邊晃悠晃悠的,但是他過得比我們安穩,因為他是美國公民

其實這裡的大部分民眾,正是這種平凡之惡

甚至,是與我們社會常理不同的(還是我又在高學歷泡泡裡面,台灣8+9也是一個樣吧)

總之,我不認為這樣可以變成小丑,沒有讓我看到真正的絕望

而是在幻覺創造的喜劇中,這種面對窘迫無可奈何創造出來的幻覺中,展現的

我也有無數的小劇場與期待,但是最後冷酷的現實就是我是廢物

I hope my death worth more cents

的確,人的死有重如泰山也有輕如鴻毛

在一文不名的人生,只能期待一死

但是,攝影棚外的世界,卻期待著另外一個腳色,於是,小丑誕生了

他甚至不代表任何政治符號,什麼仇富他根本不知道,就是人性中混亂邪惡的使者

不過真實世界,沒有任何英雄(對沒錯,我把小丑歸類於英雄其實)

每個人只能為自己,做自己的英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專案簡介:深度相機的應用 從資料蒐集到資料應用 萬能的Python呀 請賜與我神奇的力量!

Contact Me!